首頁 > 服務項目 > 頸椎疾病中醫治療

骨質疏鬆全身關節痛

 

人類是屬於脊椎動物,人體總共有二百零六塊骨骼,結構完整的骨骼,才能維持身體正常的活動及保護生命的功能,骨骼依各部位的需要而有不同形狀構造,一般又分為長骨、短骨、扁平骨和不規則骨等,如四肢屬長骨,在骨兩端形成關節以便活動,手指、手掌、足部屬短骨,短骨兩端也形成可活動的關節,骨盆腔及頭骨屬於扁平骨,另有部分頭骨則是不規則骨,扁平骨或不規則骨則可形成不可動關節或骨縫連合,主要維持身體的外型及保護構造。

 

人類是屬於脊椎動物,人體總共有二百零六塊骨骼,結構完整的骨骼,才能維持身體正常的活動及保護生命的功能,骨骼依各部位的需要而有不同形狀構造,一般又分為長骨、短骨、扁平骨和不規則骨等,如四肢屬長骨,在骨兩端形成關節以便活動,手指、手掌、足部屬短骨,短骨兩端也形成可活動的關節,骨盆腔及頭骨屬於扁平骨,另有部分頭骨則是不規則骨,扁平骨或不規則骨則可形成不可動關節或骨縫連合,主要維持身體的外型及保護構造。


骨骼的形狀、構造與成分:

各種骨骼雖然形狀、作用不同,但其構造有很多相似之處,一般骨骼由皮質骨與海綿骨所構成,但比率不同,長骨因負荷重,活動力大,因此長骨含皮質骨較厚,且海綿體集中在長骨兩端。短骨的皮質骨較薄,海綿骨分佈較平均。
扁平骨如頭顱的皮質骨很厚,但肋骨則很薄。
不規則骨如耳小骨幾乎都是皮質骨所構成。
皮質骨構造緻密,含有板成構造的骨板結構,其間含骨細胞,海綿骨則富含骨小樑,骨小樑表面有造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由於骨小樑的表面積很大,因此代謝的進行很旺盛,骨骼因功用不同,含皮質骨和海綿骨比率也不同,故代謝也不同,這與骨質疏鬆及骨折發生的部位有關連。


骨骼的成分:

骨骼成分有機質佔百分之三十和無機質佔百分之七十,有機質中含骨基質百分之九十八及細胞佔百分之二。骨基質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膠原質,百分之五的非膠原蛋白質。無機質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為磷酸鈣,細胞主要為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和骨細胞。
骨骼含有磷酸鈣的微小晶體和骨基質所構成,微小晶體充填在骨基質膠原蛋白之間,磷酸鈣使骨骼有強度,膠原蛋白使骨骼有彈性。


何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骨骼的皮質骨變薄,海綿質骨流失,骨小樑消失,骨骼內間隙變大,整個骨骼變得粗鬆空洞則稱骨質疏鬆症。
尤其脊椎骨因含百分之九十五海綿質骨且表面積大,代謝亦大故最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而造成骨折,而股骨則只有佔百分之二十海綿質骨但只分佈在兩端,故也容易造成疏鬆及骨折。


那些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

正常人到了35歲時骨骼最堅硬,以後逐漸減弱,骨質疏鬆多見於老年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每九人有一人發生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每四人有一人發生骨質疏鬆症。
年紀越大越會造成骨質疏鬆症,骨質達到最高峰年齡後,每年以百分之一至二的速度流失骨質,尤其女性停經後可能高達百分之三至五。


其他如腸胃吸收功能差,及肝腎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異常,缺少維生素D,缺少運動,缺少日光照射,抽煙過量、酗酒、過飲咖啡,不當節食營養不均,長期或過量服用皮質類固醇、抗痙攣藥物,抗凝血劑、利尿劑、制酸劑及含重金屬量過高藥物或食物,癌症化療,體格瘦弱及長期臥病者等均是最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的人多因鈣、錳、硼的缺乏,降低了骨骼硬度,而引起本病,有些老年婦女遇到輕微的撞傷,就斷骨,是因為得了骨質疏鬆症的關係。

骨質疏鬆的主要症狀:

病人時常發生全身骨頭會痛,人無力、爬樓梯或體位改變時骨痛更厲害,時間一久會發生腳腿肌肉萎縮的現像。
骨質疏鬆症的常用中藥處方 介紹: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症以補腎益精為原則。
常用中藥處方:龜鹿二仙膠、虎潛丸、獨活寄生湯、還少丹、左歸丸、右歸丸、十全大補湯、濟生腎氣丸、七寶美髯丹。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單味藥方:

黃耆、當歸、川芎、熟地、杜仲、牛膝、寄生、紫河車、補骨脂、破故紙、肉桂、楮實子、枸杞子、鹿茸、鹿角膠、巴戟天、骨碎補、雞血藤、一條根、五加皮、狗尾草、茄冬根、海茄萣、山葡萄子。

骨質疏鬆關節退化,腎陽虛的病歷報告
楊先生55歲台中清水人是一家食品公司大老闆,他的下一代有好幾個都是醫生或是藥師,兒女各忙各的,老爸也是很固執的,雖然經常全身酸痛症,堅持不上醫院檢查,病情發作時,一般都是以電話向當醫生或藥師的兒女愛些止痛藥吃吃算了,可能是止痛藥吃多了,有吃有效,不吃就發作,吃得好像胃跟腎有些不舒服,有一次發作時全身酸痛很厲害,經由他的秘書帶來找我,腰膝酸軟、下半身畏寒冰冷、五十幾歲的人又是陽痿早洩、氣衰精神疲勞、舌淡苔白脈細。

經過我診斷結果,認為是腎陽不足、命門火衰,腎陽虛引起骨質疏鬆關節退化症,開以溫補腎陽填精補血方:淮山藥、補骨脂、六汗、牛膝、黃耆、菟絲子、杜仲、附子、桂枝、肉蓯蓉。

以耐米礦石熱敷關元穴,服用30天藥後,從來不吃中藥的大老闆,果然這一次很高興又很聽話的來複診,說他陳年老毛病已經好一半了,想不到中藥這麼好用。

再拿30天藥後複診時所有症狀已都好了,包括陽萎的現象也改善很多,因為這是溫補腎陽填精補血藥方,我告數他多吃無妨,楊老闆說他要出國要我幫他配60天藥,從此以後骨質疏鬆關節退化症就不再發作,以後我們成為好朋友。

骨質疏鬆如何預防:

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牡蠣、雞蛋、豆類、動物骨頭湯、魚、蝦、干貝、海藻等。蔬菜如紅蘿蔔、白菜、芹菜、油菜、蒜苗、韭菜、紅棗、柿子、橄欖等。
補充含硼食物如:蘋果、梨、葡萄、綠色蔬菜、豆類植物。
含錳食物:如麩皮、波菜、茶葉等。

 

 

 

 

楊永榮博士中醫網

台北人生中醫

診所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門診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大台中和平中醫

診所地址: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署立台中醫院正對面)

高雄預約門診

高雄預約電話: 0800-568-999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網頁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