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頸椎疾病症候群

頸椎疾病症候群

內容目錄

 

頸椎疾病又稱頸椎症候群,大多數是由於日常生活做息姿勢不良頸部長期勞損,椎間盤組織或骨與骨間關節發生退行性病變,膠原蛋白流失,影響鄰近的神經、脊髓、椎動脈而導致的以頸項及肩背的疼痛,手臂麻木、牽引四肢,活動受限等症狀,屬於中醫學的痺症,頸筋急等範圍。

主要症狀分為:不當的頭頸姿勢下工作,壓力過大,飲食不注意,日積月累自然造成頸椎不當的負荷,導致頭頸部受傷,最主要的症狀,肩膀僵硬、常感到頭暈、頭痛、失眠、焦慮、煩躁,甚至背痛、落枕、手指麻木、耳鳴、重聽、胃腸不適、心律不整等症狀。

其實還有更多的併發症狀如視力減弱、間歇性的視力模糊、單眼或雙眼腫脹、流淚、畏光,嚴重者甚至出現視野縮小。視力障礙的發生,因於頸椎病造成大腦視覺中樞缺血、缺氧所造成的併發症亦經常出現。

膏肓痛與頸椎骨刺有牽連

根據臨床治病經驗,患膏肓痛的病人很多,古時候有一句話傳言大多數的病人是屬於風寒濕氣引起,雖然長骨刺的人容易引起五十肩,但是五十肩膏肓痛的人,不一定是生骨刺。

非骨刺膏肓痛,治療的病例:

陳先生彰化田中人,45歲,經常頸部、肩臂、膏肓處神經痛,有時痛得不能動彈,經過很多醫生治療,有的說習慣性落枕,有的說頸椎脫位,有的說骨刺,有的說五十肩,大醫院檢查頸部脊椎正常,沒有骨刺的現象,吃很多藥,感覺有吃就舒服些,一停藥就發作,經朋友介紹,來找中醫治療,患者說:原來從5年前因流行性感冒開始,頸部開始會痛,數天後牽引到手臂酸麻,有時會牽連至背後膏肓處酸痛,一直拖很久治不好,痛苦不堪,經中醫治療,診斷為風寒濕氣雜合侵患人體,造成經絡阻滯,不通則痛,循環不通,需以通絡、行痺、止痛方法治療。

膏肓痛以獨羌通絡湯處方:

獨活、羌活、黃耆、當歸、威靈仙、蒼朮、秦艽、桂枝、絡石藤、乳香、沒藥、紅蓼等十幾味藥材。
局部以舒緩精萃推拿,服用15天藥後,酸痛明顯減輕,再服15天感覺完全不再酸痛,再配加強調理補養藥30天3個月後追蹤完全好了。

腰椎骨刺的症狀

腰背後背部、坐骨神經常酸痛,沿著坐骨神經的通路至腰部、臀部、大腿後側、膝蓋、小腿外側、足趾等部位,會產生放射性的酸、抽、痛、麻、痺、緊等症狀,一般早上或躺在床上太久時,會比較巧明顯痛苦,就是腰椎骨刺常見的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癱瘓現象。
因為脊骨壓迫神經的關係,下半身的神經通路,嚴重的腰骨骨刺,有時連手術也不一定會完全好。很多人多怕萬一手術失敗,會造成下半身癱瘓。

腰椎骨刺治療的藥味組成:

以通竅骨刺丸加當歸、六汗、杜仲、羌活、獨活、乳香、沒藥、丹蔘、牛膝、細辛、甘草、構根等加減藥味治療。
局部以精萃塗抹配合推拿手法舒緩治療效果非常好。
骨刺的原因部位都不一樣,那一種骨刺發作時最痛苦且發生比例最多,一旦發生骨刺如果說痛苦指數應該差不多很痛苦,只是病情拖延愈久,愈嚴重的骨刺就越痛苦,骨刺這種病有時停在某一個階段,沒有發作時甚至不感覺痛,有時又因為一個小小的動作,會造成非常痛,好像被電電到一樣,但是比例上,以腰椎骨刺的比率最多,也是發作起來最痛苦骨刺病。

腰椎骨刺引起坐骨神經痛的中藥治療病歷

屏東吳先生45歲,經常腰酸、併發坐骨神經痛,吳先生是大陸台商,經常來往大陸台灣之間,每次出門行李比其他人多一倍,因為他隨身都帶著簡單牽引復健儀器,如果一天沒有復健牽引的話,第二天就痛苦不堪,從腰部、沿著坐骨神經的通路、至臀部、大腿痛到後邊、小腿外側、痛得不能忍受,有時會酸痛、麻痺、抽緊同時發現,尤其早上綱要起床時更是嚴重,檢查很多次X光、核磁共振都證明是腰椎骨刺,一定要動手術才會好,每次跟醫師約好排定時間後,最後還是沒有勇氣去接受手術,有一次經朋友介紹來找中醫治療,他說這一次找中醫是希望要開白虎湯拼猛藥,如果再沒有效,他就要去找骨科權威手術了,經過詳細診察後開處方:腰椎骨刺湯配合通竅骨刺丸15天藥。

交代要按時吃藥,並交代他最好配合物理治療或游泳運動或局部以精萃配合整脊推拿,希望會比較理想,經過15天後複診時吳先生滿面笑容,堅持要照上次處方拿藥,叫我不要改處方,再配15天藥後人已出差到大陸去工作了,後來由大陸打電話回來要吳先生的哥哥替他再拿一個月藥,總共吃了2個月藥後來追問結果骨刺完全好了。

腰椎骨刺併發陽萎早洩症的中藥治驗報告

新竹市林世華先生男性54歲搬運工人,曾經因為腰部閃挫而引起經常腰痛,近年來有越嚴重的現像,每次勞力工作或遇天氣冷就腰痛更加嚴重,不能轉側也不能彎腰,而且併發陽萎早洩症,經X光檢查,第四第五腰椎外緣呈現唇型樣增生,醫生診斷為骨刺及腰肌勞損,經西醫治療服用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有吃有效,停藥後更加嚴重,也曾經吃過很多中藥,症狀也沒有改善,經朋友介紹來找中醫治療,患者痛到臉色晦黯無光,腰部硬硬疼痛,腳膝以下畏冷,尺脈沈弱無力,診斷為肝腎氣虛,下焦虛寒,引起併發腰椎骨刺,需要養肝補腎散瘀為原則。

處方:溫補肝腎藥方,通竅骨刺丸加鹿銜草、巴戟天、六汗、狗脊、白朮、鹿角膠、肉蓯蓉、仙靈脾、杜仲、補骨脂、黃耆、當歸、熟地、構根等藥。局部以耐米礦石熱敷腰部及臍下關元穴處,服藥一個月後,酸痛減輕很多,可以正常彎腰轉側,再服用30天藥腰椎骨刺,陽萎早洩也痊癒。

中醫治療骨刺的經驗報告

中醫治療骨刺的經驗有很長時間而且民間藥治療骨刺驗方也不勝枚舉,民間治骨刺驗方對某一種原因引起的骨刺效果確實很好,但是骨刺種類有很多,症狀也不一樣,要治療骨刺必須以中醫的辯證論治的治療方法,會比較理想,採用民間藥方,只是某一部分的人適合吃,不是所有的骨刺病都吃一樣的藥都有效,最重要的還是經過醫師診斷了後,採用對症下藥,效果才會更加好。
利用民間藥方治骨刺最快的20天就治好,一般要3個月至6個月時間比較正常。

腰椎骨刺臨床經驗報告:

黃先生,彰化員林人65歲,經常發生坐骨神經痛,從左邊腰部、大腿頭、及腳小腿的部位時常牽引疼痛,有時痛得不能彎腰或轉側,有時會有像電電到的感覺,發生病史大概有五年,X光檢查龍脊骨,腰椎椎間盤突出,有骨刺壓迫著神經,經朋友介紹來中醫看診,本來要用中藥治療,病人要求要吃民間草藥,說他已經吃過很多中西藥,效果不好,希望開比較有效的驗方,就依病人的意思,開民間草藥專治骨刺的生藥驗方,蕃仔刺、白肉豆根、一條根、野生桑寄生、白馬屎等,和其他共十八味藥味,用十八碗水,配合加豬尾脊骨或一兩的高麗蔘,配合精萃理療手法推拿,經過服用15帖後,疼痛完全不再痛,再配15帖藥方,經X光照射,骨刺已經縮小,效果很好。病人非常滿意,這是用民間驗方治好骨刺的病例。

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各種不同樣部位的骨刺治療方法與用藥都不同,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腰椎骨刺臨床中藥方:

炒鱉甲7錢,川木瓜、牛七、當歸、杜仲、枸杞子、川天麻、炒白芍、骨碎補、六汗、蜜普芪各3錢,川芎、附子、黑丑各2錢,甘草1錢。豬尾椎骨約5塊,半酒水或全酒淹過藥物為限,隔水燉。
此方需2天服一次,即隔天再燉第二遍,第四天要換新藥燉。
主要在喝湯,尾脊肉不吃無妨。大約8帖見效,必須耐心續服至痊癒為止,服藥期間如有抽痛,是藥性發揮不可放棄,需繼續治療有些人因此而放棄,甚為可惜。

膝關節骨刺的症狀:

膝蓋是維持人類站姿及走路的重要器官,膝蓋關節長骨刺除了會會影響健康外,更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膝蓋長骨刺會發生什麼症狀,膝關節腫脹疼痛,遇陰雨寒冷天氣,關節腫痛更加嚴重,痛時牽引小腿,嚴重時會無法走路,甚至寸步難行。

很多老人發生膝蓋無力,引起行動不方便,老人行動不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老人膝蓋問題除了關節退化外,很多人膝關節長骨刺也會引起雙腳無力,膝關節長骨刺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老人發生膝蓋無力行動不方便,原因有很多,但是造成膝關節長骨刺主要因素,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以骨質疏鬆筋絡退化的毛病比較普遍,因為失於調理進一步才會造成膝關節生骨刺,膝關節骨刺的病因。

中醫治療膝關節骨刺

膝關節骨刺屬於增生性膝關節病變,膝關節腫脹疼痛,硬硬不能屈伸、腳酸軟無力,尤其遇陰雨天,寒冷天氣,關節腫痛更加嚴重,嚴重時無法走路。

膝關節骨刺中醫常用藥味組成:絡石藤、補骨脂、牛膝、六汗、杜仲、芍藥、甘草、白蒺藜、蘄蛇、地鱉蟲、地龍、澤瀉、茯苓等藥。

配合通竅骨刺丸,龜鹿二仙膠,七寶美髯丸治療非常有效。局部配合以精萃療法尤其經常以精萃全身spa推拿效果會更好。

膝關節長骨刺的中醫治療的病歷,膝關節骨刺併發關節退化症病歷:
臨床上膝關節長骨刺的人其實很多,因為這種病在現代醫學發達,手術是比較安全比比較方便,所以採用手數的人很多,但是手術後難免還是會有一些後遺症,手術後遇到陰雨變天時常會酸痛,膝關節骨刺如果以中藥治療也是很容易的,最起碼後遺症及副作用比較少。

膝關節骨刺的病因

膝關節骨刺為老年性脫鈣,鈣質流失,骨質疏鬆,骨質退行性改變所引起的毛病,因為長時間不良刺激,引起膝關節滑膜發炎,代謝物積聚或涉出韌帶引起關節腫痛,活動受著阻礙,形成骨刺。
中醫認為膝關節骨刺,都因中老年肝腎兩虛,筋骨失養,加之外傷、過勞或風寒濕氣侵襲,停留關節,傷到韌帶所引起。

膝關節骨刺病歷報告:

黃先生台北北投人,65歲,膝關節腫脹酸痛反反覆復已經有五年以上,X光診察膝關節骨刺兼骨質穌鬆、關節退化症,每遇陰雨天或多走一些路,膝關節容易酸痛,尤其早上起床,要坐很久才敢下床,每次要下樓梯都是提心吊膽,膝蓋以下容易酸麻無力,吃了很多藥有吃有效,停藥後就覺得更痛苦,經人介紹來中醫治療,依照中醫理論,診斷為肝腎兩虛、筋骨失養、風濕留注關節,引起骨刺,中藥治療以補肝腎、壯筋骨、活經脈、利關節為原則。

處方:通竅骨刺丸配合路銜草、骨碎補、牛膝、六汗、雞血藤、路路通、伸筋草、木瓜、透骨草、威靈仙、鹿角膠等藥。

局部採以精萃spa推拿,經治療20天後複診時,腫脹疼痛已消失。局部按壓時還有痛感,繼續治療20天,症狀完全改善。再配30天藥及精萃理療,複診時感覺雙腳還是容易酸軟無力感,建議加強服用龜鹿二仙膠、七寶美髯丸,補充軟骨素調理。

其實正常老人平時應多預防骨質穌鬆症,多補充鈣質或軟骨素多運動。因為發生膝關節骨刺之前,很多都是因為事先發生關節退化或骨質穌鬆引起的,所以要治好膝關節骨刺,更要預防骨質穌鬆症。

足根骨長骨刺的中藥治療報告

足根骨骨骨刺的病因:

足根骨骨刺多因中老年腎氣虧損,經絡失於調養,加上外邪乘虛侵襲而引起腳後跟骨骨刺,屬於腎虛陰液不足,髓不養骨。腎精虧損,髓海不足,骨失所養為主要原因,經絡閉塞引起局部腫脹疼痛、步履艱難。

腳後跟骨骨刺的症狀:

腳後根部經常發生鈍痛或針刺痛感覺,無論站或走路就痛,嚴重者走路困難,遇到寒冷氣候刺激或勞累後疼痛加重,利用X光檢查才可以知道腳後根部是不是有骨刺。
治療腳後跟骨刺適合補益肝腎,強筋骨,養血活血,通絡活血,清熱利濕以腳後跟骨刺湯為治療原則。
長骨刺不想開刀,想吃中藥驗方最重要的還是要親自找中醫門診,對症下藥效果好

腳後跟骨刺湯主要藥味:

以鹿銜草、淫羊藿、蓯蓉、熟地、補骨脂、骨碎補、茜草花、萹蓄等藥。或以加味知柏地黃丸,配合通竅骨刺丸治療非常有效。

腳後跟骨骨刺中藥治療病歷

臨床上我治療很多足跟痛的症狀,足跟痛現代醫學可能認為是一種發炎,但是中醫總是認為與腎的經絡息息相關,如果真的見到有發炎的現象,也是開些滋陰清腎的藥材,效果非常好,如果是足跟骨刺已經發生,所用的藥方就需要以補益肝腎,強筋骨,養血活血,通絡活血,清熱利濕為原則。

足根部有骨刺病例報告

吳女士55歲台南市人,公務員,跟骨部位經常感覺如針刺痛,發作時無法走路,多走幾步路就感覺從腳底狀痛牽引小腿,X光檢查發現右足根部有骨刺形成。來診所的時候需要家屬扶持,臉色晦暗,右腳痛苦不堪,診斷屬於腎虛陰液不足,腎精虧虛,形成骨刺,開以補益肝腎,強筋骨,養血活血,通絡活血,清熱利濕腳後跟骨骨刺湯配合通竅骨刺丸15天藥。配合精萃spa推拿,複診時病人可以自己走路,只剩腳底部位輕微還會痛,再配15天藥,經X光檢查發現骨刺已不明顯,再服30天調補藥方。追蹤已痊癒。

腳後跟骨骨刺有因兼風濕侵骨足跟痛用以不同的處方治療:

腳後跟骨骨刺兼風濕侵骨足跟痛中藥治療病歷
有一位住彰化溪湖的楊先生65歲,是木工老師父,腳後跟腫脹疼痛,下肢水腫,有時氣候轉冷全身酸痛,膝關節腫痛,手腳容易麻木,發作時全身無力,長期吃止痛藥,時好時壞,經過醫院X光檢查發現跟骨生骨刺,並兼有尿酸性關節炎現像,醫院準備要開刀,但是只針對骨刺部分,又顧慮到尿酸性關節炎發作會影響開刀後有後遺症,病人認為要先吃中藥再看病情變化,來診所經過診察後先開腳後跟骨骨刺利濕方:熟地、當歸、木瓜、薏仁、木通、澤瀉、路甲、牛膝、茯苓、六汗、五加皮等藥。配藥30天,配合精萃按摩,複診時水腫已消失,疼痛減輕,加配通竅骨刺丸,再服30天藥,腳後跟痛症狀已不痛,再服30天藥仔。連骨刺也好了。

骨刺的症狀與併發關節炎治療上有不同的地方,一般骨刺局部無腫脹的現象,但會有壓痛或緊繃的感覺,肌肉也無痙攣萎縮現像,但是病情嚴重者關節外表會變形,關節活動不自如屈伸不利,活動障礙,疼痛痛的時候,甚至會出現像電電到的放射反應。經X光檢查具有關節變樣或骨刺形成等特徵現象。

骨刺併發風濕及尿酸性關節炎的症狀:

頸項、肩部、手臂、手腕、腰膝部、足踝等關節部位酸痛、有時會出現關節紅腫現像,嚴重時會產生惡寒發熱,肌肉硬化、甚至夜間更痛,睡時不能轉側。

 

 

 

 

楊永榮博士中醫網

台北人生中醫

診所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門診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大台中和平中醫

診所地址: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署立台中醫院正對面)

高雄預約門診

高雄預約電話: 0800-568-999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網頁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