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骨刺中藥治療

骨刺中藥治療

 

中醫認為骨刺是因為筋骨先退化,肝主筋、腎主骨,因此骨刺與肝腎氣衰、有絕對關係,中老年人如果肝腎氣虛比較容易出現筋骨的退化,最主要病因是氣滯血瘀,而且一般大多數因為舊有跌打損傷的病史,加以風寒濕邪侵患關節,引起阻塞經絡,久而久之絡脈失和致成骨刺病的產生,中醫治療骨刺不需開刀,依照發生的病因,觀察臟腑的變化,運用不同的藥方,以固肝補腎活血,通絡止痛為原則,配合精萃理療使其血脈暢通,體力加強,加速代謝,進一步使軟骨消失,效果相當好。

輕微骨刺治療:按摩、推拿、熱敷為治療方式

中度骨刺治療:針灸、推拿

重度骨刺治療:外貼藥膏、刮痧

每個人依據不同症狀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療程約為1~3個月不等,並且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姿勢、睡姿、少菸少酒、少吃刺激性等辛辣食物。並可能搭配經絡活血的藥材如:白芍、灸甘草、葛根等中藥材服用。

不同部位的骨刺會產生什麼症狀

中醫認為不同部位的骨刺會帶來不一樣的痛苦症狀,治療用藥也有差別。

頸椎骨刺的症狀:

經常頸部位會疼痛、酸軟、或僵硬,會牽連到肩、手臂、手指頭時常會感覺麻木,肌肉拉緊,嚴重時手臂舉不起來,而且容易發生頭暈,心煩不眠,嘴舌質深紅有瘀斑。這就是頸椎骨刺的症狀。

頸椎生骨刺主要原因:

中醫認為頸椎長骨刺大部分是因寒濕侵犯太陽經絡,造成經絡受阻,日久形成骨刺,中藥治療以祛風散寒、除濕、化瘀通絡為原則,主要藥味:通竅骨刺丸加當歸、天麻、桃仁、紅花、秦艽、羌活、地龍、威靈仙、葛根等藥。治療頸椎骨長骨刺非常有效。

頸椎骨刺臨床治療經驗

頸椎生骨刺只要在病情還沒有惡化之前吃中藥配合塗抹精萃推拿物理治療,治好的病例相當多。
謝先生彰化北斗人28歲外務人員,因為做業務出差時,有時需要搬東西,幾年來他經常發生劇烈頭痛,頸部酸痛,右眼眼球脹痛、眼壓高、視力減退、吞東西不自如、右側手指麻木,曾經到過多家醫院治療,診斷為腦血管疾病,青光眼、血液循環不良,可是吃了很多藥,也做過復健治療,甚至頸項部經常帶護頸套,每次要出門又要帶個護頸套,心裡就感覺怪怪的,很久病情沒有改善,後來經朋友介紹來找中醫看診,建議他做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振等檢查,結果知道腦部沒問題,發現頸部,椎間盤突出,診斷為頸椎骨刺。

經過中醫治療處方以:

通竅骨刺丸加味15天藥,配合精萃推拿物理治療,複診時頭痛,頸部酸痛已經減輕很多,再配15天藥繼續服用,第三次復診時頭痛,頸部酸痛,眼睛脹痛、視力及手麻症狀全部改善,患者感覺到全身輕鬆,感覺健康真好。建議患者做X光檢查,再配一個月調養藥物。經過病歷追蹤骨刺已縮小,二年多來所有症狀不再發生。

 

楊永榮博士中醫網

台北人生中醫

診所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門診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大台中和平中醫

診所地址: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署立台中醫院正對面)

高雄預約門診

高雄預約電話: 0800-568-999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網頁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