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內容目錄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痛的疾病

所謂退化性關節炎簡稱為OA,在台灣已經成為老年人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病因:當關節軟骨間質的形成與流失之間失去平衡時就會導致關節軟骨的破壞,因而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而骨與軟骨關節中間的潤滑液又稱玻尿酸或醣醛酸,因日常生活不正當動力所引發結合發炎激素的變化或因隨著年紀越大與退化性條件有關,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中,關節滑液及滑膜組織會有許多不同的生長因子和細胞激素產生,這些生長因子與細胞激素會反應在關節軟骨上導致軟骨受損,然而關節滑液含有豐富玻尿酸,在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中,除了玻尿酸的流失,玻尿酸的濃度和分子重量比起一般正常人來說也是比較低的,長期以來,造成關節間疼痛與行動不舒服,因而有眾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藉由注射玻尿酸來降低關節炎的疼痛以及維持關節的功能,而退化性關節炎選擇打玻尿酸的方法大部份都是短暫的效果,須要連續施打,定期施打才能維持效果,患有關節退化症選擇中醫的治療也有很好的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痛風性關節炎的症狀可分為三期,即無症狀期、急性關節炎期、慢性關節炎期等。

1.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又稱痛風前期,病人不曾有過痛風性關節炎發作,只是在體檢時偶然發現血尿酸濃度偏高,其中只有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病人經過許多年以後,才第一次有痛風性關節炎發作,從此進入第二個時期。有的人終身血尿酸濃度偏高,卻無痛風的症狀,但痛風病人一定有高血尿酸血症。

2.急性痛風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20~50歲的健康男性,是痛風的早期表現。高尿酸血症病人遇到一定的誘因,引發急性劇烈的足部某個關節紅、腫、熱、痛,有時甚至活動都困難;在發病初期即使沒有用藥物治療也能自行緩解,多在數天或1周內自行緩解,病情較重者可持續數月。如果用藥則可迅速解除疼痛,且治療愈早,止痛效果愈好。在急性關節炎發作消失後關節可完全恢復正常,亦無功能損害,但可反覆發作。此期一般無皮下痛風石的形成,亦無明顯的腎臟病變如尿酸性腎病及腎結石的形成,腎功能正常。

3.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是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或關節周圍組織,逐漸增大,形成突出於皮膚表面的黃白色結節,痛風石不一定會疼痛,但最後可能導致關節變形,影響外表及功能。全身器官除神經系統外,都可能有尿酸結晶沉澱,尤其腎臟是排泄尿酸的主要器官,很容易受到侵犯。腎功能明顯減退,甚至有一些嚴重的痛風病人病情可以進展到氮質血症或尿毒症期,需要腎臟替代治療。痛風自然病程中約有20%會出現含尿酸或草酸鈣的尿路結石,其中10%是出現在患痛風之前,另外10%則出現在患痛風之後。如果有過血尿、尿中含砂石或腰部劇烈疼痛,應告知醫師,有條件者應將結石帶到醫院作結石成分分析,以便為診療提供參考意見。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部位軟骨過度使用磨損,或是膠源津液流失,關節潤滑液分泌異常,讓關節活動受到影響,就會產生疼痛、腫脹、發熱、僵硬等關節炎症狀,嚴重的更會造成骨刺、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免除施打玻尿酸,退化性關節炎西醫治療方法從消炎止痛藥物到注射玻尿酸,最後利用關節置換術, 都有其優缺點,而中醫在治療上可以不用開刀的療效是值得我們探討的最重要的方法。

針灸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中醫治療注重由內科調理,以中醫治病求病因、病機的角度出發, 歸納其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以追根究源,對症下藥為原則,需從內科治療,內服中藥改善體質及配合針灸治療, 傷科理療精油推拿手法,可以達到非常理想的療效。

中醫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尤其中醫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經驗豐富,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臨床常見的多發性關節軟骨疾病,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臨床表現主要是膝蓋酸軟疼痛,膝蓋僵硬,關節腫脹,關節積液及活動功能障礙,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中醫治療中藥以桂枝芍藥知母湯,右歸丸,左歸丸,獨活寄生湯,亀鹿二仙丸為主,能顯著改善膝關節疼痛及恢復膝關節機能,臨床上再依照個人體質及病況對症處方治療確實可以達到相當優良的療效。

 

 

 

 

 

 

楊永榮博士中醫網

台北人生中醫

診所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門診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大台中和平中醫

診所地址: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署立台中醫院正對面)

高雄預約門診

高雄預約電話: 0800-568-999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網頁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